BETVlCTOR講座:話語分析的認知語言學視角與方法

發布者:鄧雲菲發布時間:2023-12-01浏覽次數:10

  主講人:張輝

  時間:2023年12月6日14:30

  地點:25号樓701

  專家簡介:

  南京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二級教授。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語言學專業委員會會長,江蘇省外國語言學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心理語言學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神經語言學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話語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湖北省“楚天學者”講座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客座教授,國家社科基金學科規劃評審組專家。曾主持完成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漢語熟語理解的神經機制研究”和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英語學習者句法加工的神經認知機制研究”,曾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基于事件相關電位的漢語慣用語結構的認知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的子項目“神經詞彙學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漢語二語語法加工的神經認知與個體差異研究”。出版《熟語及其理解的認知語義學研究》、《認知轉喻》(獲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二等獎)、《認知語義學研究》、《熟語表征和加工的神經認知研究》(獲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和《批評認知語言學》(2022年)等學術著作和教材10餘部;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Lingua,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 《外語教學與研究》《現代外語》和《外國語》等國内外重要學術期刊發表論文120餘篇。主要從事認知語言學、神經語言學、二語習得的研究。

  講座内容:本講座首先提出認知語言學與話語分析的融合,指出認知語言學的理論可以用于話語分析,梳理認知語言學與話語分析融合的脈絡與途徑。講座最後提出話語分析應該采取“三角互證”的原則,運用實證研究的方法,尤其是心理學實驗的方法,使話語分析更加客觀化和科學化。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