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VlCTOR講座:從《死魂靈》的體裁之争看文學的功能與使命

發布者:鄧雲菲發布時間:2023-12-01浏覽次數:10

主講人:吳笛

時間:2023年121114:30

地點:25号樓701

專家簡介:

吳笛,文學博士,杭州師範大學錢塘學者講席教授,浙江大學文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國家社科基金學科評審組專家、(中國)中外語言文化比較學會會長、中國外國文學學會英國文學分會副會長、浙江省比較文學與外國文學學會名譽會長等職。主要從事英美詩歌研究、俄羅斯文學研究、文學翻譯研究,主持“外國文學經典生成與傳播研究”等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項目、重點項目、一般項目、後期資助項目、重大項目子課題等多項國家級科研項目的研究。已出版《哈代新論》《英國玄學派詩歌研究》《俄羅斯小說發展史》等學術專著15部,《苔絲》《雪萊抒情詩全集》《帕斯捷爾納克詩選》等文學譯著30多部,《外國文學經典生成與傳播研究》《外國名詩鑒賞辭典·古代卷》等編著80多部。發表學術論文一百多篇,其中被A&HCI收錄近20篇,研究成果多次獲浙江省人民政府社科優秀成果獎一等獎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優秀成果獎。

講座内容:就體裁而言,俄國作家果戈理的代表作《死魂靈》是長篇小說,可是,他卻在作品封面的顯著位置标注了“史詩”的标簽。這部作品究竟是長篇小說還是史詩?學界對此有過激烈論争,英文等譯本也有不同的翻譯,但多半是從詩的特質出發,對“史詩”這一定義做出種種不同的诠釋。鑒于果戈理是攻讀曆史專業的,也是從事曆史教學工作的,他的文學創作,不是純粹體現審美理念,而是具有較強的跨學科意識,以及曆史責任感。他将文學作為平台,表達社會曆史思想,因此,我們認為“詩”的内涵并不在于詩性抒寫等體裁特性或抒情插筆等藝術風格,而是體現于作品的藝術結構和思想探索,旨在探索俄羅斯民族“路在何方”,以及人類文明進程的曆史趨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