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VlCTOR講座:新世紀外國文學的主題内涵與研究設想

發布者:鄧雲菲發布時間:2023-12-14浏覽次數:10

主講人:楊金才

時間:2023年12月18日14:30

地點:25号樓701


專家簡介:楊金才,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現任南京大學外國文學研究所所長、《當代外國文學》主編;兼任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全國美國文學研究會會長、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英語文學研究分會副會長、中美比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等。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點項目、一般項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規劃項目等多項。出版專著 5部,教育部國家級規劃教材4部,編、譯著14部和其他教材多部。獲獎包括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獎和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等。


講座内容:21世紀以來,外國文學研究愈加顯示多樣化。越來越多的學者認識到,觀點的不同,很多時候隻是因為立場不同,意識形态不同。因此,采用不同視點審視文學作品和文化現象成為當下外國文學研究的主流趨勢。近年來,文學倫理學批評和環境生态批評的結合以及相關概念和批評視角的運用受到廣泛關注,一大批學者把理論應用于各類文學作品的批評實踐中,并進一步發展理論内涵。同樣,以移民為主體的跨國、跨文化書寫在新世紀外國文學創作中表現突出,不斷演繹新的文學命題,既豐富了跨國界理論内涵,又拓展了研究的視野和疆界。當代外國文學研究的理論面向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Baidu
sogou